在windows Server 2012 已經內建iSCSI目標伺服器,當然Windows Server 2012 R2 也是內建的本次介紹如何利用Windows Server 2012 R2 來架設iSCSI Target 伺服器。

啟用iscsi 方式很簡單

1.點選「伺服器管理員 > 管理 > [新增角色及功能]。

2.iSCSI 目標伺服器是屬於伺服器角色(Server Role),所以請選擇「角色型或功能型安裝」項目後按[下一步]。

3.在選取目的地伺服器頁面中,點選[從伺服器集區選取伺服器項目],再來點選要安裝 iSCSI 目標伺服器角色的主機。

4.伺服器角色頁面,勾選[檔案和存放服務]  > [檔案和 iSCSI服務]>[iSCSI 目標伺服器]

5.選取功能頁面中直接點選[下一步]。

6.在確認安裝選項頁面中,[必要時自動重新啟動目的地伺服器]選項可依需求勾選因為安裝iSCSI角色並不需要重新啟動伺服器,所以要不要勾選此選項並不會有任何影響。

7.最後確認要進行 iSCSI 目標伺服器安裝程序就可以完成安裝。

安裝完畢

設定iscsi 伺服器

在iscsi target 主機中 > 伺服器管理員 > 點選 [檔案和存放服務]

點選 [iSCSI]

點選右上方 > 工作 > [新增iSCSI虛擬磁碟]

設定iSCSI虛擬硬碟位置

可以依照需求設定,此示範將虛擬硬碟存放至D磁碟

設定虛擬硬碟名稱

設定虛擬硬碟大小及類型

建議正式環境使用固定大小類型效能較好

指定iSCSI目標

設定允許連接此iSCSI target的主機 > 點選新增[iSCSI目標]

PS:

IQN是iSCSI特有的裝置識別,命名規則為[iqn]+[日期]+[反向Domain名稱或命名授權]+[主機名稱],主機名稱必須是唯一的

資料來源 : ithome (http://www.ithome.com.tw/node/47160)

自訂目標名稱

指定存取是服器 > 點選 [新增]

類型可以指定ip、IQN、DNS、MAC

此示範設定IP位址

啟用驗證部份直接點選[下一步]

確認沒有問題點選建立即可

測試iscsi 用戶端連接

預設Windows Vista 之後的作業系統已經內建 iSCSI Client (iSCSI Initiatior)

使用WS2012R2 點選 [iSCSI啟動器]

因為是第一次使用所以會提示啟動該服務,並詢問是否需要日後重新啟動電腦時,將此服務啟動 > 點選 [是]

輸入目標伺服器ip > 點選 [快速連線]

隨即出現連線成功訊息 > 點選 [完成]

最後步驟,點選[磁碟區和裝置] > 點[自動設定] 就完成連線

此時開啟磁碟管理工具,就會看到多了一個磁碟可以使用

MIS的背影

來源:http://download.ithome.com.tw/article/index/id/2326

最後修改日期: 2014-08-01

作者

留言

撰寫回覆或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