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 利用BitLocker加密隨身碟
2. 存取BitLocker加密過的隨身碟
3. 不小心忘了金鑰密碼怎麼辦?

利用BitLocker加密隨身碟

身為一位資訊從業人員,帶隻隨身碟在身上,是很合邏輯的。但如果這隻隨身碟好死不死丟了,裡頭又好死不死存放一些隱私資料,不管是誰都瀟灑不起來吧。好在Windows 8.1的BitLocker加密功能,讓你不會莫名其妙就成為網路名人。

Windows 8.1的BitLocker功能可以將你的隨身碟加密起來。只要知道密碼,任何Windows 7以上的電腦都可以進行存取。不過要注意的是,只有Professional和Enterprise的Windows才支援BitLocker的功能喔!

要加密隨身碟,首先先進入控制台,點選 [系統及安全性] 中的 [BitLocker磁碟加密] 功能。

在 [御除式資料磁碟機 – BitLocker To Go] 中,展開要加密的磁碟機。然後按下 [開啟BitLocker]。

選擇使用密碼來解除鎖定磁碟機,然後設定用來解除鎖定的密碼。

磁碟加密最怕的就是忘了當初加密的密碼了。為了避免這種慘事發生,你可以選擇將修復加密用的金鑰,儲存到Microsoft帳戶中。若是不怕麻煩,也可以把修復金鑰儲存到檔案中,或是直接列印出來。

如果隨身碟是全新的,建議可以只加密已使用的磁碟空間。如果要加密的隨身碟上頭已儲存了許多資料,則建議加密整個磁碟機。

在確定好加密方式之後,按下 [開始加密]。你的超級安全隨身碟便完成了。

存取BitLocker加密過的隨身碟

當你的電腦偵測到BitLocker加密過的隨身碟時,螢幕右上方會出現這樣的提示訊息。

點選一下訊息方塊,在跳出來的視窗中輸入剛才加密用的密碼。接著再按下 [解除鎖定] 按鈕,就可以看到隨身碟中的完整內容了。如果覺得每次都要輸入密碼很麻煩,也可以勾選 [自動在此電腦上解除鎖定]。這樣以後這台電腦,就可以直接存取隨身碟的資料了。

不小心忘了金鑰密碼怎麼辦?

若是忘了當初加密的密碼怎麼辦?不要緊,還記得剛才我們已經把金鑰備份下來了嗎?只要在插入隨身碟時,選擇 [輸入修復金鑰]。然後將檔案中的修復金鑰複製過來,一樣可以解除鎖定隨身碟。

解除隨身碟後,別忘了快到控制台的BitLocker磁碟機加密中更改密碼,以免下次又忘記了。

作者:李慶發

最後修改日期: 2014-07-30

作者

留言

撰寫回覆或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