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Ghost一鍵恢復是基於ghost(v11)、pqdi(v5.7)、tidos和grub4dos、grub2的免費系統備份和還原工具, 簡單易用。
可運行於微軟主流操作系統Windows 2000/xp/2003/2008/vista/7/WinPE。

特點:
1. 具有良好的兼容性、易用性與豐富的自定義功能;
2. 支持混合分區模式(FAT32/NTFS)及隱藏分區;
3. 支持多硬碟、SATA硬碟、SATA光碟;
4. 支持同時備份兩個分區;
5. 支持啟動項和熱鍵(F9)兩種啟動方式;
6. 只能恢復的受限用戶設置功能;
7. 適用於硬碟、光碟、隨身碟(ZIP/HDD方式)啟動;
8. 默認備份到畸形目錄,支持備份到隱藏分區;
9. 支持恢復其它已有備份文件;
10.包括ghost、pqdi和tidos三種內核版本;
11.支援Windows 2000/xp/2003/2008/vista/7/WinPE;
12.支援簡體中文、繁體中文、英文系統。

安裝步驟:
檔案下載下來解壓縮,進資料夾後會看見三個檔案,
點擊上圖的STEUP後,會出現下列視窗,請點擊下一步。

請點擊我同意....,在點擊下一步。

這裡就看你自己習慣的語言了,在這是選擇繁中,選擇完請點下一步。

這裡請不要安裝在系統C槽,備份檔放在C槽會不見也無法恢復會有衝突,所以請選擇安裝在其他的分割硬碟,所存檔的的磁碟不可FORMAT會找不到檔案,選擇後完請在按下一步。

確認所安裝的硬碟後在按下一步。

這裡建議大家選擇 “啟動項+MBR”,有時如果單一項無法使用時,還可以有另一項可使用,且下列的提示也請注意一下喔!選擇完後在按下一步。

安裝成功囉!請點擊完成離開。

安裝步驟完成,我習慣將常用的軟體安裝完後將系統優化、重組後備份,現在只要麻煩一次以後就可以一勞永逸!

功能解析:
安裝完成後會在開始程式集、桌面看到GGhost Multi的圖示。

開啟程式後的主視窗如下,有幾項項目可以選。

點擊備份後,會出現下圖視窗,如果確定要備份後,請直接按立即重啟;如果尚未準備好就點擊手動重啟,待一切就緒後在自行重新啟動電腦,系統會自行備份。

點擊恢復後,會出現下圖視窗,如果已經有備份過了,且覺得系統有問題就可以恢復系統了,如果沒有備份過,系統仍是會重新啟動,但會搜尋不到備份檔而直接重新進入桌面。

點擊高級選項後出現下圖視窗,對軟體不熟練建議勿更改。

如有備份點擊檢視備份會直接開啟備份檔所在的視窗,建議將備份檔複製一份到其他分割硬碟,或燒成光碟,那怕有天將備份的硬碟format備份檔不見,必須重灌系統;如無備份會看到視窗跳一下而已!

點擊左下角的資訊報告,會開啟記事本檔案,記載硬碟的資訊報告…..等。

GGHOST主功能解析:
如安裝選擇MBR也就是熱鍵F9,重開機後會看到下圖訊息;在windows中執行恢復或備份時會直接進入DOS下的GGHOST介面;如果是使用VISTA、windows 7的話,須手動進入DOS介面,就算在windows下執行恢復、備份,系統仍直接進入桌面。
如選擇啟動項,會看到裡面增加Start GGhost的選項,如啟動項跟MBR都有安裝時兩項都會看的到;此時出現資訊對話,快速按下鍵盤任意鍵,否則約1~2秒後直接進入系統桌面。
按MBR熱鍵F9或選擇Start GGhost,會自動進入DOS下的介面,也可按下任意鍵自行選擇;對軟體不熟者讓他自動執行即可!

系統自動執行畫面1。

系統自動執行畫面2。

系統自動執行畫面3。

系統自動執行畫面4。

執行到此畫面暫停讓使用者選擇;如在windows有執行還原、備份,重開機後會跑到此畫面,約莫幾秒後自動執行還原、備份;如不執行可按下取消。

按取消後進入GGhost功能表。

選擇1(磁區備份)就會進入自動備份畫面;備份路徑確認無誤時選擇備份系統開始執行;自訂路徑可參考下圖中硬碟資訊變更,此時選擇精靈做變更;如自行定義操作選擇手動。

圖為自動備份進入精靈的視窗;第一項硬碟的代號可對應到下圖中的硬碟資訊,可自行選擇備份到至分割硬碟;第二項建議不需做更改;第三項可選擇備份後要重開機或關機;第四項可選擇分割大小以利燒進光碟….等設備;資料備份按備份;自訂手動操作按手動;要檢查硬碟是否有備份檔請選擇檢查,此為選擇檢查後的資訊視窗,會顯示備份檔存在那一分割硬碟及檔案大小。

選擇2(磁區還原)就會進入自動恢復畫面,其餘請參照備份的自動還原。

此為自動恢復進入精靈的視窗,其餘請參照自動備份進入精靈的視窗。

選擇3(手動操作)則會直接進入GHOST的畫面
選擇4(光碟還原)則會搜尋光碟機是否存在備份檔
選擇5(其它操作)則會跳到下圖視窗,建議如對軟體不練熟者勿隨便操作。


由GGHOST主視窗跳至MS-DOS的畫面。

大致對此軟體的介紹,只要重灌系統後作一次GGHOST,下次系統損壞按個F9就能回復到重灌好的系統。

來源:http://igt.thhs.ntpc.edu.tw/sections/808/pages/2055?locale=zh_tw

最後修改日期: 2014-07-29

作者

留言

撰寫回覆或留言